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加强协作配合 共护群众“舌尖安全”
时间:2021-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江阳区检察院、江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会签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实施办法(试行》 (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检测中心挂牌成立江阳区人民检察院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室,服务食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实施办法》规定,区检察院和区市场监管局应按照独立行使职权、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过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协作等方式建立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形成保障合力,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室挂牌成立

  《实施办法》明确了建立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机制、联合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四项重点内容,并就线索移送、案件协作、联合检查、信息宣传及食品安全检验设备资源整合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搭建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检察职能与行政职能的沟通桥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据悉,江阳区检察院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检测中心挂牌成立的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室,主要服务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专家“借脑”的有效形式。样品检测工作由区市场监管局具备资质的检测人员实施,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需要对样品进行检测,区市场监管局应当予以协助,并提供相应检测报告。

  2020年,江阳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保障干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共计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6件,受理市场监管局移送的侵害食品安全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件并立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

 

来源:江阳检察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