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工作报告
二〇二三年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1227日在泸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孝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市委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历次全会部署,坚定“1234”工作思路,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在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中争当实干先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争当标兵,检察工作实现整体提升、跨越发展。全年办理各类案件10563件,同比上升4.14%。其中刑事检察4785件,民事检察565件,行政检察221件,公益诉讼检察384件,检察技术、控告申诉检察等其他类案件4608件。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务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抓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进一步鲜明检察工作现代化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现代化,检察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打造的同心圆党建理论学习品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理论学习特色案例。

——服务大局更深更实。锚定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战略牵引、具体路径,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高品质生活八大工程,以能动履职、诉源治理,服务保障大局。市检察院打造的同心圆·双保中心,入选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全市检察机关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法律监督质效更高。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选取-件比、刑事抗诉率等46项指标作为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的主要评价指标,泸州检察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三,14件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优秀案例或优秀法律文书,其中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4件。

——自身建设进步明显。以机关管理三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四个一流机关,争创全省五强基层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最高人民检察院个人一等功等省级以上表彰表扬125项,府检联动、检务保障等10项工作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工作,民事检察、检察侦查等13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作交流发言,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基层联系点。龙马潭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联系指导基层院。

进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推动党的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坚定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这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团结奋斗、拼搏实干、勇毅前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为大局服务,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服务双城建设上新台阶。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与重庆市检察机关会签《全面协同推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成渝金融检察监督重大改革框架协议》,联合出台禁毒、文物保护等制度机制10个,渝泸检察协作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办理跨区域案件15件,1项行政检察工作列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泸州)2023年重点任务。合江、江津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了清源宫古建筑行政公益诉讼案,有效保护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建筑群,助力民俗文化传承。

融入重大战略纵深突破。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全面落实与宜宾市检察院建立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围绕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打造泸州南翼公益诉讼办案基地,建立增殖放流点、生态修复区6处,实现保护与修复并重。针对胡某某失火造成赤水河沿岸生态受损的情况,古蔺县检察院督促胡某某修复林地253亩,种植树木4.7万余株,让违法者为受损公益买单。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强力推进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力争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样板,充分体现服务大局的检察担当。一中心协助宜宾、自贡、贵州等地司法机关办案18件。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工业兴市制造强市,全力服务泸酒产业,起诉侵害泸州老窖、郎酒、潭酒等企业知识产权犯罪25107人,追赃挽损1784万元。多措并举稳市场主体,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依法办案10件,稳定就业岗位217个。某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经企业合规整改后,带动就业150人,产值贡献超8000万元。做实自贸检察,办理了林某某等人骗取出口退税1.6亿元的“7·15”虚开骗税系列案,办案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等6部门表扬为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成绩突出集体。

二、坚持为人民司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7人,起诉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54人。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缅北跨境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捕70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11·25”专案组获全省检察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优秀办案团队。全面参与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专项行动,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门表彰为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力做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酒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稳定工作。叙永县检察院通过办理涉建筑行业执业资格考试的特大跨省组织考试作弊案,以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维护国家考试秩序。

坚决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用好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方便人民群众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服务保障律师执业。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行动,其中有涉泸信访积案5件,全市两级检察院联动履职,提前两年全部化解。坚持司法救助为党尽责、为民解忧,向208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金104万元。打击涉养老诈骗等犯罪826人,涉及金额290万元,全力保护养老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75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办理合同纠纷、债务纠纷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7件,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党中央反腐败重大决策部署,受理职务犯罪案件3436人,已起诉29人,其中省管干部1人。

用心用情关爱未成年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75人。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附条件不起诉46人,办理的巫某甲、巫某乙抢劫附条件不起诉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加强泸州纳爱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与12个市级部门会签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推动在校教职工犯罪记录查询常态化。与民政、教体等部门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综合救助,最大限度减少犯罪造成的伤害。成功举办泸州市纳爱杯青少年学生暨家长学法演讲比赛。纳爱·纽扣课堂反诈剧本杀体验教学普法课被央视12频道热线栏目报道。

三、坚持为法治担当,捍卫执法司法公正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对依法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413人、不起诉55人,监督立案51件、撤案6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8件,已改判或发回重审12件。江阳区、合江县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获评全省规范化办公室。江阳区检察院研发立案未处理法律监督模型,动态监督刑事挂案,在自贡、遂宁等8地开展异地验证,发现案件线索1万余条,监督侦查机关撤案329件,终止侦查579人。在市司法局挂牌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实现社区矫正动态监督。

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开展民事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63件。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为抓手,成立四川省首个保护弱势群体民事支持起诉中心,畅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救助渠道。全年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322件,同比上升65%,帮助追回欠薪129.5万元。在全国率先开展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与10个市级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承办全国部分省(市)工作座谈会,以泸州的一域突破,助力四川、江苏等12个省级检察院会签跨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共办理相关案件9件,帮助泸州籍外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52万元,争取医疗赔偿费84万元。  

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加大对行政诉讼全过程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9件。泸县检察院在办理县自规局申请强制执行非诉执行监督案中,督促刘某某拆除违法建筑、恢复被占用的永久性基本农田,严守耕地红线。该案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自然资源部首批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牵头与政法各单位会签《在行刑衔接工作中加强行政检察监督的联席会议纪要》,对决定不起诉的案件,认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提出检察意见152件,行政机关采纳并作出行政处罚138件。对怠于回复的14件,以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对被不起诉人作出行政处罚,解决不起诉后不刑不罚的不合理状态。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更加突出办案质量。全年办案数量同比下降16%,但有影响力的案件比重、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明显增大,行政机关在诉前主动纠错、积极整改公益保护问题292个。办理的詹某某等人非法猎捕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央视《今日说法》跟踪报道,以的确认引领社会进步。全面推进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有43件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10件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开展种质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保护罗沙贡米、糯红高粱等本土名优农产品,为国攥紧种业芯片,坚决守护粮食安全。

全面加强检察侦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保留了检察机关三种类型侦查权。稳妥推进直接侦查权,申请成立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专司14种罪名案件办理工作。审慎使用机动侦查权,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查办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敲诈勒索、诈骗犯罪26人,系全省检察机关首次启动机动侦查权办案。积极用好自行补充侦查权,开展自行补充侦查444件,夯实案件证据,提升办案质效。

四、坚持公开透明,积极主动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人大年度监督计划建议,半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检察、民事和解等重点工作,全年常态化报告机关管理三化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配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等专题调研,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干部16人,4名副检察长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述职,并接受测评。全面研究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半年重点工作的审议意见。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四入工作推进会精神,适用办案32件,同比上升15.8%。高质效办结代表建议5件,限时办结率100%,人大代表满意率100%。创新打造“1330”工作法,推动联络工作走深走实。全力争取人大支持,纳溪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向市政协通报检察重点工作,高质效办结政协提案2件。承办川南片区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检察活动。建立重大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机制,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案件听证、检察重点活动700余人次。全省首个检察融媒体中心落户泸州,外部监督渠道全面拓宽。加强检务公开,作为全省三个市州之一,圆满承办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巡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集中采访活动,央视、法治日报等13家中央媒体走进泸州,开展宣传报道,城市美誉度、检察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五个过硬队伍

提升专业素能。建好管好领导班子,在市委的领导下,落实对下级检察院班子建设的协管责任,在全省率先按同级党政部门正职规格配齐党组副书记兼任常务副检察长。大力实施人才支撑工程,组织业务竞赛、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活动,开展短期锻炼39人,与重庆市检察机关互派干警4人。举办同心圆·素能提升大讲堂”13期,教育培训1万余人次。涌现出全国未检业务能手、全省司法警察标兵等标兵能手4人,入选省级业务专家人才库6人。高质量承办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比武活动。

全面从严治检。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内部审计工作办法等制度,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市委巡察办协作配合,联动巡察4个区县检察院。大力支持、全面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征求意见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共记录报告有关事项260件次。完善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为6名干警正名。

做实检察改革。坚定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加快推进四川检察大数据泸州分中心建设,全面融入一云、一中心、五平台、五体系四川智慧检察新格局。研发的强制医疗、醉酒驾驶机动车等4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重点项目,其中2个法律监督模型在全省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上作展示汇报,不起诉案件检察意见执行监督模型入围全国决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内部监督制约更有力。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市委、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监督、帮助。在此,我代表泸州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思路、举措、成效还需拓展。二是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实招硬招还不够。三是队伍建设仍有短板,能力还需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实施人才支撑、科技支撑两大战略,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是始终服务法治环境建设。围绕市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重大部署,运用法治力量,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围绕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同心圆·双保中心、自贸检察等工作。坚持保企业就是稳就业保民生,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深入开展泸州纳爱、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始终聚焦法律监督主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发挥审前过滤把关、指控证明犯罪等作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民事检察要深化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机制,依法保护泸州籍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同步做好虚假诉讼、民事生效裁判、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监督。行政检察要做实府检联动,更加注重治未病,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公益诉讼检察要办好“4+11”法定领域案件,积极、稳妥推进涉白酒酿造技术、油纸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传承等领域案件。加强检察侦查工作,加快一中心一基地建设

四是始终重视自信自立自强。实施人才支撑工程,培养更多领军人才,培树更多先进典型,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实施科技支撑工程,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持续推进机关管理三化建设,全力争创全省五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院、样板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守正创新担使命,昂首奋进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实干笃行,努力开创泸州检察事业新局面,在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中争当实干先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