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泸检新闻
开学季:法治行 扶贫行 关爱行
时间:2019-09-04  作者:  新闻来源:古蔺检察  【字号: | |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进一步构建学生、学校、家长、社会四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模式,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9月3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律师协会、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扶贫 护航成长”系列活动。

  

  Part 1 致学生:关爱你 保护你

  

  来自古蔺县检察院“北纬28°”未检团队成员崔炼以“主题小班会”的形式,为桂花镇夏加小学7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自我保护法治课。

  第一环节:通过讲解“身体信号灯”、“泳衣识别法”等内容,结合《儿童安全防范操》,让同学们了解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

     

  第二环节:穿插情景剧,情景再现,引导孩子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教导孩子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提高自身防拐防骗意识等。

  

  第三环节:为了实现普法教育均衡化、关爱平等化,省检察院与省律协一起向夏加小学捐赠了书籍、文具、体育等用品,为孩子们送上开学礼及祝福。

  

  

  Part 2 致老师:为爱而聚   携手同行

  

  来自省律协的李秀律师以《如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犯罪及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为题,为全县50余名负责德育工作的教师代表讲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如何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李律师从“汉朝将军周亚夫坚守规矩”的典故引出守法的重要意义,指出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必要性。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指出学校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不足。最后,以马加爵的案例警示各位老师——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传授文化知识一样重要。

 

  Part 3 致家长:关爱孩子 一起努力

  

 

  桂花镇高峰村是省检察院直接联系帮扶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省检察院多次下村,紧紧围绕贫困村“一超五有”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大力开展扶贫。

 

  通过“三维课堂”,即学生课堂、家长课堂、教师课堂,对贫困村开展有针对性的犯罪预防和亲职教育工作,将对贫困村留守儿童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送到家长、孩子和教师身边,有效提高家长、教师的监护、教育素质水平和学生们的自护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