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市院动态
援藏之行 | 泸州甘孜两地检察机关携手并进
时间:2019-10-16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近日,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乐率市县(区)两级院相关人员赴甘孜州开展援藏工作。甘孜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学东及稻城、乡城两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罗乐检察长一行先后参观了稻城县检察院、乡城县检察院的办公办案环境,与两院一线检察干警亲切交流,了解相关检察业务开展情况。

  泸州、甘孜两地检察机关在乡城红军长征纪念馆举行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誓活动。

  罗乐检察长向援藏干警赠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本,叮嘱他们珍惜援藏这一难得的人生经历,带着真心真情扎实工作,把泸州检察机关好的办案理念和工作方法带进藏区,同时把藏区检察干警忠诚、奉献、拼搏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带回泸州。

  泸州—甘孜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座谈会在乡城县检察院举行。

  会上,稻城县院检察长扎西尼玛、乡城县院检察长韩小平分别汇报了本院工作开展情况。

  廖学东检察长表示,近年来,泸州检察机关以实战办案带动检察业务进步,以代培代训促进干警素能提升,以科技支持推动检察信息化建,以互派互学增进检察业务与文化交流,大力援助稻城、乡城两院“四大检察”建设,服务地方脱贫攻坚、控学保辍、反腐维稳等中心工作,为甘孜检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稻城县院办公环境极大改善、乡城县院“两房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泸州“纳爱”与稻城“亚丁绿芽”融合交流、古蔺北纬28度工作室携手乡城未检、两地检察干警在工作中结下的兄弟情谊等都是最好的见证。

  罗乐检察长表示,检察援藏工作是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促进藏区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支援单位培养锻炼干警的摇篮和熔炉。2016年以来,泸州检察机关按照省院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真情携手甘孜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对口援助各项工作措施,共同促进全省检察事业均衡发展。同时,我们积极利用甘孜州及受援检察院的特色优势,将受援地作为培养我市青年检察干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国情教育的练兵场和试金石,让干部在工作条件艰苦的地区锻炼成长,实现了双赢共赢的目标。

  泸州、甘孜两地检察机关就下一步对口援助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援助理念、方式、重点,形成互帮互促的共识。一是围绕司法办案这一中心,探索建立重特大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共同提升检察业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促进藏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法治建设。二是立足骨干人才培养,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远程专题培训等业务交流,采取联合办案等方式,加强实战练兵,共同建设专业化、高素质检察队伍。三是发挥泸州检察技术优势,助力甘孜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四大检察”建设,特别是公益诉讼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四是进一步探索互派互学工作机制,加大互访交流力度,促进两地检察干警在工作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实现互动共赢发展。五是围绕检察主责主业,探索新时期检察业务与文化建设新路径,将检察文化融入日常检察业务与队伍建设之中。六是共同努力积极协调解决乡城县院“两房建设”项目资金,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帮助该院尽快改善办公条件。七是泸州市院、甘孜州院进一步建立完善统筹联动机制,发挥好牵头、协调、抓总作用,加强结对基层院的指导督促工作,推动对口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年以来,泸州市检察机关按照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六位一体”工作要求,累计援助资金160万元;组织业务专家、办案能手到受援院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9人次,并联合办案14件;先后选派18名业务骨干参加对口援助,实地指导参与办案48件;组织干警开展文化互动、经验交流活动40余次。全市检察机关组织援藏干警巡回宣讲7场次,讲述高原地区检察人坚守职责、勤勉敬业的感人故事和自身工作体会,400余名检察干警职工聆听报告,接受思想灵魂的洗礼。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