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张军: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
时间:2021-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自觉从中探寻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必须坚定落实的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是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对检察机关来说,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首先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队伍、指导检察实践,筑牢检察事业发展的思想根基。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政治自信、底气和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检察机关办理的司法案件绝大多数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常见多发案件,无不关乎政治、法律,都在厚积公平正义,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抓实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检察为民实事。以公开听证为抓手,将心比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把“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紧密联系检察履职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特别是,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更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实支持、平等保护各类企业经营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推开“河长(湖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切实增强法治自觉,以更大力度促推法治中国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等根本性问题,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为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检察机关是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切实增强法治自觉,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自觉按照宪法法律规定履行好法治建设职责。

  不断深化、更新司法检察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出并践行一系列司法检察理念。发布“昆山龙哥案”等两批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坚定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作出有力诠释。浙江两男子偷拍并造谣取快递女子出轨,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立案,自诉转公诉,体现了法治自觉;通过做实违法成本要加大、维权成本应降低,引领社会形成法治网络、尊重人格权意识。持续清理长期未办结的涉民营企业“挂案”,加强对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办案的法律监督以及检察办案内部督导,就是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这些司法检察理念,在新发展阶段要继续深化、更新。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检察机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落实省级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坚决守住“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法治底线。更加注重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依照监察法、刑事诉讼法规定完善监检衔接机制,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立足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承前启后的职能作用,扎实履行主导责任,该用尽用、规范适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切实以民法典精神规范、指引检察履职,促进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更好保障包括刑事案件在内的当事人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努力在把握大局大势中跟进、创新履职。“法与时转则治”,法治建设也要与时俱进。要不断跟上、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跟进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探索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针对近年来网络犯罪逐年大幅上升,突出惩治网络犯罪,切实加强重大司法政策、法律适用研究,促进健全网络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统一办理,促推修改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两法”贯彻实施。

  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法治建设既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检察机关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注重诉源治理、标本兼治。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开定期发布监督与办案数据、趋势,及时制发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有效预警、预防。加大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力度,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持续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通过研判老百姓的“案子”与司法程序反复、统计出的“案件”之比,推动完善司法管理和社会治理,督导办案第一环节就努力做到极致,减少、杜绝因工作粗疏导致“程序空转”。

切实增强检察自觉,优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根本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要求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是法治实施和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切实增强检察自觉,紧紧围绕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制改革和建设,不断完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党的领导下,对执法司法机关办案活动进行监督,检察机关是在诉讼程序中履职的专门职能部门。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特别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到精准监督,坚持法定性与必要性相结合,抓住倾向性、引领性、解决同类问题的案件,用足用好抗诉、检察建议等不同监督方式。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持续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创新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省内和跨省交叉巡回检察,严防“纸面服刑”。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双向衔接,共同促推依法行政落实。要持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规范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扎实、有力履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责,坚决维护司法队伍的纯洁性。

  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既要推动司法检察工作积极创新发展,更要把早有规定、早已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举措落地落细,努力形成自觉、常态。落实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意见,抓实基层检察工作年度专题研究和报告、市级以上检察院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工作滞后基层院等制度。盯住办案监督事实证据认定、法律政策适用这一基本能力,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办案、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等基础工作再落实、再增效。贯彻党中央关于完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的要求,全面深化以质量、效率、效果为核心的检察人员业绩考评,促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检察官员额退出、动态调整机制,把检察官办案的担子、责任压得更实。以严肃追责促进严格依法履职。落实司法责任制,追责必须跟上。纠正严重错案如果不落到追究责任主体,必然影响司法公信和权威,让党和人民的利益受损。要努力破解冤错案件“追责难”,健全完善冤错案件纠正、司法责任追究等机制。严格落实检察官对办案质量依纪依法承担责任,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不管经历多少层级、多少环节,一号到底,让司法责任真正落到每一个经办检察院、每一个承办检察官,做到责任分明,可追、能溯。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和关键所在。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全面加强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检察队伍。特别是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检察权制约监督体系。要以更有力措施持续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不如实记录报告督办追责机制。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深入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查清除害群之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促进、带领全体检察人员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用以谋划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把科学思想更好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